广州市各区喝茶资源

天津新茶嫩茶海选-天津品茶600块左右-天津各区喝茶资源

国家发改委,重磅发声!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卢鸰

4月17日下午,发改国新办举行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委重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苏社,发改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委重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发改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参加。委重


刘苏社在发布会上透露,发改目前,委重发改委已会同有关方面研究起草了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的发改行动方案,经过批准同意后即开始组织实施。委重

已研究起草行动方案


目前,发改各方对超长期特别国债非常关注,委重中央决定从今年开始,发改今后几年连续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委重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的发改安全能力建设。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苏社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目前,发改委已会同有关方面研究起草了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的行动方案,经过批准同意后即开始组织实施。”

据其介绍,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精准突破,集中力量支持一批事关现代化建设、发展急需、多年想办而未能办、需要中央层面推动的大事要事难事,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夯实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基础;坚持统筹硬投资和软建设,用改革办法和创新思路破解深层次障碍;坚持分步实施、有序推进,2024年先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

在支持领域方面,重点聚焦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粮食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季度内需贡献率为85.5%


据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介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实现了平稳起步、良好开局。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分析,主要表现为“三有”,即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有改善。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中有升。经济增幅有所提高,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1.6%,增幅分别比上季提高0.1个和0.4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产业结构稳步趋优,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业发展较快,一季度同比增长6.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新兴产业加快发展,3D打印设备、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40.6%、26.7%。

“‘三驾马车’拉动更加协调,内需主动力作用持续显现,一季度内需贡献率为85.5%;净出口拉动作用增强,外需贡献率从上季的-3.1%转为14.5%。”袁达称。

三是企业效益、就业收入、市场预期平稳改善。企业效益较快恢复,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2%。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2%,继续快于经济增速。市场预期稳中向好,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时隔5个月重回扩张区间。

产能利用率有望逐步回升


对于产能方面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从中国近几年的历史数据来看,产能利用率的季度波动比较大,一季度产能利用率相对低一些,四季度相对高一些,这与春节假期等因素相关。

“初步分析,今后几个季度产能利用率有望逐步回升。”金贤东称。

在金贤东看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供需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普遍的,适度的产大于需有利于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这种现象普遍存在。

“有些方面把产能问题与国际贸易挂钩,认为出口商品多了就是产能过剩了,这是站不住脚的。中国每年大量进口芯片、飞机、大豆、原油等商品,那么,这些商品的出口国难道都产能过剩了吗?”金贤东强调。

据国际能源署测算,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将是2023年全球销量的3倍多。

金贤东表示,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进程中,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蕴藏着海量市场需求,这将是各国发展的共同机遇。中国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持续提供优质产能,不仅满足自身高质量发展需要,也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舰长

审核:木鱼‍‍

版权声明

《中国基金报》对本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授权转载合作联系人:于先生(电话:0755-82468670)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